辞职十年走过半个世界,他在家门口的垃圾荒地上,为父亲建起一座奇幻之城

日期:2018-07-21 08:29:30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重庆一个老式小区里,周围许多人都知道这里有一座闪着光的花园。


但许多人却不知道,这座藏在市井烟火里的奇幻之城,是基德送给老爸的礼物。更不知道“孕育”出这座花园的,是一块垃圾遍布的荒地。

走进基德的奇幻花园,仿佛进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这里有动漫“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手里温柔的捻着花;有可爱的龙猫,安静的独处一隅;还有恐龙出没。嵌着水晶和宝石的发着光小径沿着溪流,一直通往掩映的绿色深处……


生命有时候很脆弱,走过大半个世界基德更深的体会了这句话,所以他说自己从不后悔放弃曾经安定的生活方式。


而十年后,这个一路“追逐远方”的男人停下脚步,把走过和梦过的世界搬回了家。


从程序员到拍遍全球的“第一星探”


基德的人生有三个特别的“十”。两个“十年”,和一段“十个月”。


从“网络工程师”到踏上“追星之旅”成为“追星第一人”,是基德的“十年”。


基德的真名叫傅定彦,“海盗王基德”的代号,则取自大航海时代的著名海盗——威廉·基德。

 

曾经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基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作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每天坐在比屁股大不了多少的椅子上”的日子让基德倍感难熬。


最终,一场“蓄谋”的辞职成为了基德“十年写字楼生活”的结尾。

辞职十年走过半个世界,他在家门口的垃圾荒地上,为父亲建起一座奇幻之城.jpg


向往自由的基德觉得摄影师这个职业好像不错,不受束缚,还能天南海北的走。


于是“摄影师”的身份成了他第二个“十年”的开端。


然而当“兴趣”成为工作,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基德发现自己被“商业”需求牢牢地绑架住。离“乐趣”越来越远的同时,也再度丧失了“自由”。

 

“那应该算是一次真正的任性”。


关了工作室,揣着多年的积蓄,出发前甚至没有足够的经费、没有详细的路线,甚至连雪地行驶的经验也没有,和两个朋友一起开着一辆车踏上了旅程,就是基德所说的“任性”。

 

更“任性”的是,为了节省住宿费和门票费,他们选择在最冷的季节,去最冷的地方。


往北,他们到了漠河北极村;往西,他们到了帕米尔高原上海拔最高的哨所;往东,他们到了黑瞎子岛,与俄罗斯仅仅一江之隔。

 

从2012年末开始,经历81天,途经青海的盐湖、玉门的戈壁、塔克拉码干的沙丘、准噶尔盆地的雪野,以及居延海的芦荡和大兴安林的莽原,累计里程数28,092公里,驾车环绕整个北中国。


基德追逐着漫天繁星,将北中国鲜为人知的星空震撼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绝美的照片为基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他的照片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而不断上门的商业邀约,让基德第二个特殊的“十年”里有了走遍半个世界的可能。

玻利维亚、冲绳、斐济、芬兰、智利复活节岛、塞班岛、法国尼斯山谷、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极、墨西哥、智利和北爱尔兰……


基德跨越了七大洲四大洋,行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是基德说,每次远行,千里之外的父母是他心里始终的记挂;每次看到新的风景,重庆那所老房子总是在他记忆力浮现。


因为无论走多远,他终究要回家,那所有父母在的老房子


亲手改造重庆老房 垃圾荒地建起奇幻花园


“每次旅行回来,老爸都会烧许多菜。”基德说,父亲不善表露,但他看得出老爸眼里的光。

基德突然觉得,始终在家等他归来的父母,是他能安心去远方原因。而他看过的风景,也应分给从来不曾远行的他们。

3米长的霸王龙骨架,各种沉船残骸模型、海怪、标本、头盔,从世界各地带回的海水、海沙,并一一标明时间、地点,记录走过的大洋大洲……


基德的家里放满了他和世界无数次的交换所得。


由书房开始,基德把走过的地方一点一点搬回了家。他开始亲自设计和改造老房子,把沿途的风景带到父母面前。

 

“老爸虽然不说,但是房间改造后他拍起照来比谁都兴奋!”父亲无声的“称赞”让基德动了另一个“心思”。

 

“老爸没啥大的爱好,就喜欢做饭和侍弄一院子的花草。可楼上总有垃圾扔下来,虽然老爸屡屡劝诫,却总是无果。”


父母居住的老宅,门外这片荒地从前是基德父亲的心病。



趁着老爸有整修院子的念头,基德“趁虚而入”说服父亲把改造交给他。

 

在“毛遂自荐”下,花园的改造让基德收获了特别的“十个月”。

 

“我的构想在他眼里有点‘不切实际’,起初我爸其实心里挺不踏实的。”但谁也没想到,基德口中这个老爸眼里有点“异想天开”的计划,能让一块满地垃圾的院子,变成重庆最奇幻的花园。


蒸汽、哥特、暗黑、中古风……和家里的客厅书房一样,这片荒地的改造由基德自己设计,灵感来自他热爱的天文、动漫、电影、海盗文化。


基德把自己喜欢的元素一点点都塞到花园里。

 

院子里本来要被老爸挖走的那棵枯树,被基德留下来,稍稍改造,挂上手绘木牌和南瓜灯,指示他曾到过的地方。

 

基德曾经去过43个国家和地区,每到一处都会购买藏品,打造花园,他就将这些藏品融入于花园中。


于是,复活节岛的石像、留尼汪岛的鲸、大溪地捷克岛的矿石……这些世界各地的景色,都成为了花园里的一部分。

 

除了去过的远方,基德把童话和梦境也装进了花园。


背上种着苔藓,脚下种满花,肩上摆放一对小鸟,身后的植物墙种满蕨类植物……宫崎骏《天空之城》里的机器士兵,就是这座花园的守护神。


这个3.5米高的机器人,这是基德花费了数万元,请人用玻璃钢定制而成的。


“如果真的记账了,花起钱来就太心疼了。”对于总花费这个问题,基德爽朗又“任性”地说:“所以干脆不算,一点一点花出去也就不觉得了!”

 

基德把自己“栓”在花园里半年时间后,恰好赶在父亲节时送出这份“大礼”。

 

“老爸不懂蒸汽、哥特、暗黑、中古风,但他满眼都写着惊艳与赞叹。”而说起父亲见到花园时的表情,基德比说起自己旅行里的“奇遇”更得意。

 

花园建成后,楼上再也没人往下扔垃圾了。


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当这个地方足够美丽,人们自然而然都会去爱惜它”。


而基德也选择把花园开放给所有人。

 

花园还在改造时,小区里的孩子们就天天都来问什么时候修好,显得比任何人都着急,而当花园建成之后,敞开的大门更是让孩子们雀跃,好多孩子每天下午都结伴来玩,还会互相监督不搞破坏。



“孩子们都喊我科学家、怪叔叔,哈哈哈!”


基德说,老房子的改造让他对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东西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也让他想走的更远。


就像基德的微博简介里有这么一句话:“我们都如星辰,需努力活的璀璨”,“能折腾”就是基德对自己生活的总结,也是希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