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严医生待遇怎么样?这篇我为什么辞职?告诉你

日期:2018-07-22 08:32:09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儿科严医生待遇怎么样?这篇我为什么辞职?告诉你

很多家长在看到裴医生的微博后纷纷微信我,先是表示一定程度的惊讶,然后就是祝贺,尤其是深圳的妈妈们。 


辞职?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闪这个念头,只不过没有付诸行动而已。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我辞职,而且跑的那么远? 


对目前工作的无奈 


我可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一种嘲讽的心态对待我身边的条条框框,比如晋升制度,比如虚伪的学分制度,比如大量的文字copy工作,比如很多毫无意义的和家属的沟通(让家属在一份份份份份的充斥着看不明白的医学信息的告知书上签字,以免医院或医生担责)。 


每每做这些事,内心都有个声音在告诫我:生命只有一次,不可浪费。


所以我想离开,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真心希望公立医院在这方面的管理能有所改变)

儿科严医生待遇怎么样?这篇我为什么辞职?告诉你.jpg


寻找证明自己的另一个方式



证明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没有职称的我需要更加努力。


我一直认为中国目前的职称制度无法衡量一个医生的价值,而且这个制度的重大诟病就是会间接导致大量的医学证据污染(很多医生会因为晋升而论文造假),所以我无视这个制度同时放弃了晋升。


我的心理一直足够强大。因为你在临床决策中如果真正的循证,就会感觉医学其实非常纯粹,同事之间的讨论基于证据,而不是地位。


于是,我一直努力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循证医学的布道者。在过去的两年多里,除了上班,我利用业余时间在多种媒体普及医学知识(其实普及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


这两天为了写这篇公众号,我汇总各方数据,竟然发现我是如此勤奋、多产,我想这些数据应该能证明我的能力。


一切改变始于2015年11月份,因为我当时注册了第一个在线咨询平台,算是正式接触互联网医疗。 


从那时到现在,我在咨询平台一共通过图文交流解答家长提问近5500个,语音回答提问近2100次。咨询客户遍及国内所有省份以及部分海外。 


利用网络平台,我还有幸见识了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病历、处方。


看到那些处理后,我多数时候感到的是气愤和无奈(也深深同情网上求助的家长和患病中的孩子),但偶有发自内心的欣赏(这些基于循证理念行医的医疗机构目前看上去尽管还比较弱小,但相信一定会引领中国的未来)。▼


自己医院的短我也揭


通过接待来自各地的大量咨询还让我初步了解了目前国内儿科常见病的诊治现状。 


有关部门不愿保护你的时候,只有靠自己。(有关部门想保护你,其实很简单,不让那些无用、甚至有毒的“药”上市就行,可是它做不到。这不,你看鸿茅药酒又可以做电视广告了)  


我深知改变医生不易(多种因素会影响医生的决策,不仅仅是知识),但改变家长相对简单,因为她们发自内心的渴求知识来保护孩子。 


家长们希望学习常见疾病的表现、学会如何观察病情,这样可以缓解无谓的焦虑,从而最终避免孩子被过度检查和干预。 


所以,除了针对咨询用户一对一的答疑,我还利用网络面向众多家长授课,同时利用公众号传播基于可靠证据的知识。 


这期间,我往返北京拍摄网络医学科普视频以及电视节目共计130集



上述内容涵盖儿童常见疾病,确保均有据可循,可反复收听。


另外,还通过微信群授课及视频直播近70节。原创公众号医学类文章及图片答疑110篇。


回头看这两年多的工作量,简直骇人听闻,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我是一个有信念的人、一个执着的人,我认为这一条正道。


中国不少我一个主治医生,但是缺少有殉难精神的布道者。(注:其实目前我一直拿住院医生的收入,因为没有发文章,就不能聘用主治)


辛苦不会没有回报,我相信勤劳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因为网络授课,我要不断搜索、查证、鉴别和学习;在解答家长提问的过程中又一遍遍的利用这些知识,结果在自己脑中建立了一个可以信手拈来的完善的儿科知识体系。


在这里,顺便感谢那些不停的在身后鞭策我、鼓励我的队友;感谢赏识我、不拘一格邀请我的栏目负责人;感谢科室里能容忍我这样性格怪癖的同事;感谢来自家长们的一个个咨询和信任;还要感谢不要我做一点家务的家人。



为什么去怡禾?



国内的线上咨询平台众多,可怡禾吸引我的是严格基于循证的无情质控。


这里的循证,不是吸引客户的噱头,而是医生在日常医疗工作中一步步自我学习、自我改变,甚至自我否定的践行过程。


尽管目前怡禾在线平台注册的医生绝大多数有非常好的循证理念,但仍会有个别违反循证原则的答复。如果有质控人员发现或者咨询者质疑,会及时调查。▼



理念的吸引已经克服了距离的障碍,所以我暂时离开上海,前往深圳承担怡禾门诊的坐诊和质控工作。



医疗质量是我们诊所的生命,有力质控才能保证诊疗质量的稳定,吸引患者前来就诊。


在即将运营的怡禾门诊中,我们会尽力把循证理念贯彻到每一位患者的诊治过程中。同时会对每一个就诊患者离开诊所后的病情变化进行随访,尽可能以最恰当的干预来确保患儿的安全。


可见,虽然我辞职了,但我没有离职,因为我还在从事儿科工作。只不过换了一个地方、换了一种工作方式、多了一番生活经历而已。


我相信和理念一致的同道做一件有益于孩子的事,尽管难免有艰辛,但一定会很快乐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