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三大理念是什么?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以什么为中心

日期:2022-04-12 22:31:16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习近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2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作为全球首个、目前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举办2008夏奥会时修建的鸟巢、水立方等5个体育场馆,经改造后继续在2022冬奥会使用,仅新建了国家速滑馆和首钢大跳台2个场馆。它们是奥运资产可持续利用的典型示范,也是中国践行办奥理念的最好例证。

有效做到奥运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关键在提前布局。北京冬奥会在筹办之初就全面启动了奥运遗产管理的科学规划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不仅成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首都体育学院还成立了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旨在增强奥林匹克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这一系列做法都见证了中国高度重视奥运遗产为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所共享。

中国人办奥运,就是要办出新标杆,办出新亮点,办出新模式。由于不同国家文化、国情存在差异,做好奥运遗产利用工作,我们并没有太多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可循。通过冬奥建设者的智慧创造与辛勤付出,众多奥运场馆新功能被开发延展,一批奥运遗产活案例被编制成册,为世界各国办好奥运会贡献了特色鲜明的中国方案。

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不仅体现在对赛事场馆“硬”设施的高效利用,更在于充分传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展现出的“软实力”。我们不仅要大力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全域性普及,增强冬奥场馆的运营活力,在全社会持续营造“热爱冰雪文化、擅长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发展冰雪产业,加快推进我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步伐,还要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志愿者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