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公司租用员工个人车辆擅自报销过路费、汽油费、停车费的费用入账,引来巨大的涉税风险!

日期:2017-07-24 07:51:34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注意!公司租用员工个人车辆擅自报销过路费、汽油费、停车费的费用入账,引来巨大的涉税风险!

   业务情景


   某商贸公司由于业务需要,经常租用员工个人的私家车用于经营,均签订了租车协议,并按照协议规定支付了合理的租金,协议中约定:在租赁期内,车辆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油费、修理费、停车费、洗车费、过路过桥费、车船税、年检费、保险费、车辆购置税、折旧费等均由公司承担,经查实2016年度公司账目上共计列支了租用个人车辆的车船税、年检费、保险费、折旧费等80万元,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车辆费用   80万元    贷:银行存款       80万元


注意!公司租用员工个人车辆擅自报销费用入账,引来巨大的涉税风险!.jpg

   涉税风险

该80万元的费用由于与车辆所有权有关,租不租都要发生这些费用,属于与取得收入不相关费用,因此不得税前扣除,年终汇算清缴应做纳税调增处理。

   涉税提醒

与使用车辆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费用如加油费等可以税前扣除;

与车辆所有权有关的固定费用如折旧费等不可以税前扣除。



请教各位:    公司员工开自己的车出去为公司办事,随便将车辆过路费和停车费的小票拿回公司报帐,请问,这些车辆费用的票据,我是入管理费用市内交通费还是车辆费用呢?    小车是员工自己的,,如果员工不开自己的车出去的话,,就会有打的或乘公交车的凭证,现员工为了方便开自己的车出去为公司办事,故拿回过路费和停车费的票,所以不知该怎么入帐?谢谢各位!


网友答: 


开私家车外出为公司办事,发生的道路通行费、停车费等,经公司经理批准,可以列入管理费用的有关科目列支(交通费、车辆费)。  


入交通费或车辆费用应该都没什么关系吧,都可以吧。而且过路费和停车费的小票一般都没车号的。 


可是公司是没有车的呀..入车辆费用,,会不会被人认为是补贴给员工私车的补助呢??这样要交个税的吧?? 


应该不会吧,必竟金额也不大,而且万一有人来查的话,你只要补做一个员工与公司的用车协议就可以了吧,协议上注明此车为员工私车,每月公司负担多少油费之类的,只要有文字的在就更没关系了.  


99%的人还阅读了:


差旅费包括哪些?在外地产生的加油费过路费都算在差旅费里面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