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泡普洱茶饼才会更好喝?泡普洱茶的正确方法

日期:2022-05-05 18:36:40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普洱茶好不好喝,品质固然重要,但冲泡是否得当也不容忽视。

撬茶、称茶、温杯、醒茶、注水、出汤…普洱茶的整个冲泡流程看起来繁琐复杂,但要将其泡得好喝,在纠结茶具和冲泡手法之前,茶友们首先应该掌握以下几个冲泡要点。

普洱茶怎样泡才好喝?


投茶量

冲泡普洱茶的茶水比通常是1:20-1:21,以150毫升的盖碗为例,投茶量大多在7克左右。在此基础上,茶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喜好,适当增加或减少投茶克数。

投茶量不够,喝起来或许寡淡无味;投茶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苦涩明显。

而且每一款茶的浓强程度不同,在实际品鉴过程中也需要不断调整。

普洱茶怎样泡才好喝?


醒茶

无论生熟、存储年份长短,普洱茶在冲泡之前一定要充分醒茶。

首先,云南大叶种内含物质丰富,普洱茶中又含有老叶和茶梗,只有充分醒茶才能在冲泡时确保茶叶内含物质均匀溶出,从而呈现更好的香气和口感;

再者,存放数年的中期茶和老茶,因为长期处于相对密闭的环境中,茶叶内含物质活跃度低,直接品饮的话香气和滋味出不来,所以应提前放在通风环境中干醒半个月左右。

普洱茶怎样泡才好喝?


水温

普洱茶对水温要求较高,通常都用100℃的沸水冲泡。

高水温才能充分激发出茶叶内含物质,投茶之前先温杯,或者是选用整体保温性能更好的紫砂壶和紫陶壶,都是为了提升温度让茶叶内含物质更好地溶出。

掌握了基本的冲泡要点之后,再去调整注水方式、出汤时间等细节,这样也有助于更快提升自己的泡茶水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