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渡难关?某省移动压缩员工福利偿还业绩借贷

日期:2020-06-06 20:58:25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共渡难关?某省移动压缩员工福利偿还业绩借贷

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中国移动某省分公司发出的“关于暂时压缩福利、与移动共渡难关的倡议”。


协议提到,由于区域竞争形势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公司当前发展已走到"生死攸关"的重要关口。公司通过业绩借货的方式向集团公司申请额外人工成本,至2021年强制偿还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暂时压缩员工补充福利,从9月起暂停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以及疗休工作。否则,会影响工资、奖金的正常发放

看完全文可以感受到,运营商已经被各种政策和业绩竞争压得透不过气,发展状况苦不堪言,现已到了需要业绩借贷和暂停员工福利来保证工资或奖金正常发放的地步了!


还记得今年6月下旬,中国移动与国资委签署利润增长保证书,要求20家企业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若不理想,或全员降薪!


为什么移动要这样操作?那都是因为“太苦了”!


01

通信业有多苦


2019年,整个通信业收入都在下降。


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1-7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电信业务收入增速持续下滑,1-7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787亿元,同比下降0.2%,较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固定通信业务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1-7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2458亿元,同比增长9.5%,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31.6%;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5329亿元,同比下降4.1%,占电信业务收入的68.4%。


传统业务收入增长见顶。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同比增长5%。其中,4G用户规模为12.3亿户。由此可见,个人移动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此外,运营商还要背负电信普遍服务、取消全国漫游费、提速降费、5G建设等重任,如今的运营商在负重中艰难前行。


02

运营商有多苦


经统计,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净利768.49亿元,平均日赚约4.24亿元。


  三大运营商盈利水平下降


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净利润560.63亿元,同比下降14.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移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


中国联通上半年营收1449.54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润68.77亿元,同比增长16.3%。


中国电信上半年营收1904.88亿元,同比下降1.33%;净利润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


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营收7248.69亿元,净利润768.49亿元,平均日赚约4.24亿元。这个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不敌去年同期的4.5亿元。


横向对比,三家运营商当中,中国移动的收入和利润仍是体量最大的,中国电信次之,中国联通垫底。但是纵向对比来看,中国移动的中期业绩出现了营收利润双下滑的情况,这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上市以来的最差的半年业绩;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营收虽陷入微增甚至停滞,但是利润却保持了增长。


业绩和利润成了三大运营商共同的难题。中国移动高管在业绩沟通会上坦言,业绩下滑是受到了提速降费以及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影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把运营商形象地比做“扁担”,但是这支扁担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


03

千方百计止跌回稳


面对如今通信行业的严峻发展形势,运营商也并非手足无措。


首先,由于运营商上半年利润下滑太厉害了,照这趋势下去,利润不断下滑,还哪有资费大规模投入建设5G网络。所以,提速降费逐渐变为只针对中小企业的再进一步提速降费。


业绩发布会上,三大运营商均提及了在5G方面的进展,也寄希望于5G能带动下一轮的利润增长。5G能否成为运营商利润增长的灵丹妙药?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天召开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明年5G进入投资期,联通正在谋求合作:一是和中国电信合作,共建共享,各自经营;二是与中国移动进行漫游方式合作,公司会比较两种模式选择对中国联通更有利的模式。所以,三家运营商已经开始谈合作了,共享5G网络。


另外,从9月1号开始,达量限速(即以前的不限量)套餐取消,这意味着多用流量就多给钱。


再加上运营商从内部调整,采取业绩与薪酬挂钩、缩减员工福利等强力措施,减少企业支出成本


种种迹象表明,运营商的营收要止跌回稳,运营商的春天要来了?


该怎么渡过眼前的寒冬,走向诗和远方?或许就像文中协议的最后,大家充分理解公司在特殊时期的困难决定,企业上下统一思想、攻坚克难、聚焦重点、快马加鞭,牢牢把握今年11月前的最后时间窗口,在市场份额上取得重大突破,应对未来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确保公司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公司业绩的提升也会带来人工成本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为广大奋斗者带来回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