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欲打造史上最大规模投资基金,对小打小闹没兴趣

日期:2017-08-28 16:18:05 作者:fuli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日本软银要打造10万亿日元的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基金,对投资业务开始动真格的了。率领软银的孙正义将用何种方式收购哪些企业?他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呢?分析孙正义此前发言中出现的关键词,可以解读他今后的行动。


“说到孙先生,感觉他一出手就能把整个行业给买下来,不能轻敌”,“他拿到了不追求短期效益的长线资金,应该会大干一番吧”,在“软银愿景基金”成立之后,欧美大型投资基金的高管们在被问及如何评价这位“竞争对手”时,给出了如此的回答。


“软银愿景基金”的运用额将在今后5年里最多达到10万亿日元规模,超过美国全年的风险投资额(约8万亿日元)。这个基金的领导者正是号称回报率超过40%的投资家孙正义。孙正义接下来要买什么?不仅是投资基金行业,对于股票市场来说也是最大的关注焦点。


孙正义对赚小钱没兴趣-将打造史上最大规模投资基金.jpg

通过采访和一系列发言可知,孙正义有望投资的候选对象为“物联网(IoT)”、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涉足保健领域的可能性也很高。 


最初的暗示藏在孙正义收购英国ARM控股之后的发言中。他说:“ARM是个平台”、“希望成为绝对的世界第1”。


这里所说的“平台”指的是掌握行业标准的企业,简单来说,就是制订商业规则的“庄家”。通过智能手机打造自主“生态系统”的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均是如此。如果要通过这些“平台”赚钱,就需要遵守他们制订的游戏规则,新加入者要在相同舞台上战斗并非易事。如果形成垄断,庄家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孙正义在各个领域控制“庄家”企业的战略正在表面化。美国著名投资者沃伦·巴菲特也会推荐“傻瓜也能经营的(庄家)企业”,这二者的哲学具有相通之处。“IT版巴菲特”成为了孙正义的形象之一。


在芯片设计领域掌握90%全球份额的ARM控股也是此类庄家企业。但在物联网时代,谁掌握主导权仍未确定。有分析认为,孙正义今后将寻找候选“庄家”进行投资。孙正义向填补通信网空白区的美国通信卫星风险企业OneWeb出资,也是因为该公司从事的是物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这一逻辑来理解,就能明白孙正义意图。


在前景宽广的自动驾驶领域,孙正义第一时间拿下了图像处理半导体制造商美国英伟达。英伟达、英特尔和高通是该领域的3强,如果软银通过“愿景基金”收购相关企业,将成为这一领域的核心企业。



软银在6月宣布收购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和源自东京大学的风险企业SCHAFT,也是看中了机器人代替人工劳动的未来前景,孙正义将其成为“金属领(metal color)”时代。如果结合已有的人形机器人“pepper”的技术,软银将在获取自主思考和行动的机器人技术上取得领先地位。


令人意外的是,孙正义的手还伸向了保健领域。软银投资了美国生物科技新创企业Guardant Health。美国市场是其主要投资对象,这里有很多具有实力的医疗新创企业。


软银的大手笔投资一直由日本国内的通信业务支撑。该业务每年能赚取5、6千亿日元的纯现金收支,可以说是软银的“现金牛(Cash Cow,指那些在成熟市场已经取得可观市场份额、利润稳定的业务)”。如今,10万亿日元规模的“愿景基金”在前,孙正义无疑将再次踩下投资的油门。


不过,孙正义表示,“对于赚取眼前2~3年的小钱没有兴趣”,新基金要对软银的合并收益作出全面贡献,很有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